戴着镣铐跳舞

我知道会有这么一天,会有这么几个人,出来说这个事。


不是说对错,而是同人这个东西,本就千人千解。但逃不脱3个圈,1是对原著的理解,2是融入自己理解/喜好而创作自己的同人作品,3是站在同好的角度上欣赏同人作品时的理解。看👇


1.我比较喜欢A/我比较喜欢B/我不喜欢A和 B可我喜欢他们的感情......这是基于三观和普世价值的每个人内心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应。鉴于,只要不是反社会人格,普罗大众的审美与评价基本都是差不离的,出现个别支派也可能是因为群体特殊经历与性格。

这个圈还碍不着谁


2.写手开始创作。擅长写悬疑的写手创设刑侦AU,喜欢魔法世界的写手设定霍格沃茨AU。因为这世上M比较多,所以相当多的人喜欢看略虐的情节当然我自己也有一点,于是我们设计各种情节去达成虐的感觉。还有出于灵长类动物为荷尔蒙所倾迷隐藏在内心的对性的渴望,简而言之就是想写性爱,写灵与肉的故事,为此创设条件激发矛盾...这就是同人创作的过程,我喜欢,我想写,其中一个情节是...所以我要设立这样的规则,然后完笔满足了我的需求。这个圈,也就是创作过程,通常不会去影响别人,而是受原著以及他人影响比较厉害。我写石观音与楚留香,写一句话就要回忆,石观音是能说出这句话的人吗?我写柯南,就要猜测根据主线这样去创设剧情合理吗?而我写偶像团体rps写np黄文,我也有对性的渴望和自己的性爱好,明知道这是最不可能发生的事,但他们的每一句话,每个神情,每个反应,都来自屏幕里他们曾经给出过的依据。


3.当你作为读者/同好去欣赏解读别人的作品,此时这个圈子是相互影响的。作者因喜爱者的赞美动力澎湃,因苛求者的质疑心生不快,因互动交流提出的建议而权衡自己创作的方向,因新生的梗而想方设法融入其中......读者/同好们,则为看到写到心坎里的故事通体舒畅,为有一个能解读他们内心的主角的知音欢呼雀跃。同时也有人受生理所需沉浸于激发荷尔蒙的爽文,觉得能结合喜爱的原著真是太好了。也有人面对OOC皱眉,有自己见解,忍不住吐槽,等等。

这个圈子,看的是同一个作品,却因为大家不同的经历,不同的性格,擦出的火花也是不一样的。就像有人也会问我,你写的沈巍赵云澜不是同一个故事,能引起共鸣吗?世上总有一个壶盖能配你,幸好还不止一个。



我写同人12年了,从小学生文笔到现在把句子连贯通顺,拜读了无数优劣作品,然天分不高,勉励支撑。我不优秀,甚至平凡草芥,我看过很多人,很多不同的同人。同人就是我能把奥巴马普京领导融入性###爱故事/嘘🤫,也能把妓子MB捧成民族英雄。喜欢的人拍手叫好,不喜欢的人辣了眼睛。

我一直在说废话吗?我说快点哈。

集中在这段时间爆发的tag里的矛盾,埋线已久。原剧意难平,因此拯救大家的英雄特别多,从很早开始按热度搜索就会发现居高不下的很多都是那几个类型文。

文笔好吗?我太嫉妒了。

情节好吗?我太佩服了。

感官舒适吗?我通体舒畅,甚至午夜有点小冲动呢😂

我喜欢吗?


说真的,即使情节很不合理,可当这样情节的事发生了,只要作者笔下主角的反应能契合原著人物,沈巍不会像郭长城,赵云澜不会像郭长城。他们还是他们


那我就很喜欢了。


戴着镣铐跳舞,研究过同人文学的人都听过这句话,或知道这句话的出处。这是目前对同人最生动的定义。镣铐是什么?

是人物灵魂

也许我因为自己的性冲动,也很沉迷于某大大的文。但我其实爱上的是性带来的快乐。大大的文里,笔下的主角,换成任何一部作品的任何人物只要我同样喜欢,都可以。


我一直相信,且我自己还不能完全做到,真正优秀的同人作品,笔下主角具有唯一性。旁的原型无法代入。


奉劝第三圈的读者们,坚信自己喜欢的是原型,而非带给你们短暂快乐的太太。何必揪着同人里的万年争论不放。唉,太太会吵架~太太会爬墙~太太不值得~


我不打tag,确实有点乌烟瘴气,且一边倒。


我还是我,小怂包,我写不来牛逼文,带不来快乐,但我坚信,长久不被诟病的作品,一定符合原型的灵魂。

灵魂不是你想改,想改就能改~唱😊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7 )

© 大白洛夫斯基 | Powered by LOFTER